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種結頭菜-人與自然的競賽(3/7)

當茼蒿跟A菜已經可以收成之際, 幾乎是同時種下的結頭菜也悄悄的長大, 如果它的葉子可以吃的話, 我想那應該是可以收割了, 但我們要的是它的菜"頭", 現在還是小小的一顆, 看來得再等個把月才有機會吃吧。(最大的已經7公分了, 只差15公分就可以採收了....)
2月26日2011年


這次老爸總共種了九顆結頭菜, 而且是種菜苗(不是撒仔的), 不過好像種太密了點, 葉子長大後都有點碰在一起了, 不過這應該不會影響果實吧
2月26日2011年
結頭菜似乎有種特別的魅力, 一種致命的魅力, 這種魅力導致不少蟲蟲因此歸天或流離失所
在所種的菜裡面, 只有結頭菜會長蟲, 而且是一長就好多隻(這也是為何老妹不太敢去菜園主因), 這個青蟲的媽媽就是我們常常在菜花田裡看到那種到處飛舞的白色蝴蝶, 真是醜小鴨變天鵝....


這結頭菜花我最多時間在處理, 每次去菜園至少要花半小時抓蟲。 蝴蝶一直在下蛋, 我就必需一邊抓蟲一邊也要把蛋蛋從菜葉上用刷子給掃下來, 土壤上有螞蟻在爬, 就當做給牠們加菜吧。隨著菜葉愈來愈多也愈來愈大, 抓蟲的時間也變長了= =......何時菜"頭"才會長大啊
菜蟲啊....


結論, 這種菜如果不灑農藥的話, 千萬別種, 就算要種; 一次也不要種太多顆
後記: 老媽覺得把蟲丟到旁邊去自生自滅恐怕牠會餓死, 要我在旁邊也種一些結頭菜, 專門給那些已搬家的蟲住....


3月5日
我發現結頭菜在大也是很快的, 才幾天沒見, 又大了不少, 跟上個禮拜比腰徑又大了1公分。蟲也長很快, 上星期才整個掃過一遍, 今天一看, 蟲又長出來了, 不少也在1公分左右的長度...
長大中的結頭菜(3月5日2011年)


3月6日
今天在拔草時, 住在隔壁的伯伯來聊天, 他說我種的這種結頭菜, 會再長, 如果放太久不採的話, 裡面的纖維太老不好吃, 會牽絲。沒錯, 吃結頭菜最怕吃到像檳榔的, 吃完渣還要吐出來; 其實當下我第一個念頭是, 嗯, 趕快採下來也好, 可以少抓一顆菜的菜蟲
既然是拔菜這種小事, 當然交給我的助手來處理了, 雖然平常他不喜歡拔草也不喜歡澆菜, 但像這種拔菜的小工作他倒是意不容辭, 欣然地接受了
第一顆結頭菜收成(3月6日2011年)


說到結頭菜蟲, 因為唸佛的老媽交代不能殺生, 所以菜蟲抓了以後, 通我都會振臂一揮把牠丟到旁邊的草叢裡, 小一點沒法手抓的用刷子刷起來再"放"到其他地方


我不敢直接把牠們直接從菜葉上刷到菜葉下是因為怕牠們會聞味道爬回菜上, 不過今天我發現這似乎是多慮了, 因為有其他的動物味覺比蟲兒們好。這些螞蟻利害得很, 蟲掉下去沒多久就整隻搬走, 小一點的蟲; 一隻螞蟻就可以獨自把牠叼回蟻穴, 這些小小尖兵真令人印象深刻


我有個問題, 為什麼螞蟻愛吃蟲但牠們卻不直接爬到菜葉上去抓, 明明那裡一大堆, 肥的瘦的都有, 卻要等我把蟲兒刷下來牠們才肯來搬呢? 大自然真奧妙 


忙碌中的小小雄兵
3月7日
今天老媽涼拌了那顆結頭菜, 簡單的蔥花跟醬油也讓這菜鮮甜無比, 畢竟是時間與勞力換來的成果, 加了汗水的菜吃起來特別的好吃, 而且果然一點"絲"都沒有, 連平常不太喜歡吃菜的典典跟安安也吃了不少...好吧, 是我強迫他們吃的; 哪知後來要照像記錄時, 只剩下4片了= =.....阿華辛苦你了
又脆又甜的涼拌結頭菜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