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水晶蝦養在辦公室(8/24)

8月24日2012年
從我上篇辦公室養蝦 http://davidyeh-farmingforfun.blogspot.tw/2012/05/517.html, 從今年春節至今已經近7個月, 3公3母總共生了近100多支, 這7個月中, 我只看過一支幼蝦死亡, 其餘其正常, 我後來想想, 雖然水晶蝦難養, 但是一些條件控制住的話, 也許不會這麼難, 畢竟我這缸的設備很便宜, 加一加才一千多元, 加上水質沒在監控, 怎麼看都不像是養水晶蝦的環境, 但是我覺得這次養得還算成功, 我的心得如下:

1. 水缸的水我曾經量到TDS300, 主因是補水的TDS固定200, 但蒸發的沒補純水, 所以TDS最高到300, 以及在換水過程中, 我一次換約1/3, 所以TDS的震盪應該不小, 但是蝦蝦脫殼正常, 也沒有不適應的問題, 一般人說TDS在150左右, 但是我覺得即使高一點, 並不致於會有太大的問題


2. 水缸的過濾器是掛在缸壁, 濾棉小小一片那種外掛濾水器, 我沒裝水妖, 這個過濾器就是所有水流動的來源, 有時間太久沒清; 水流會變得很小, 所以我覺得過濾器不見得要很多, 缸裡的NO2, NO3我未曾量過, 所以這2個數字, 搭上我使用的低檔過濾器, 我認為NO2, NO3對蝦蝦而言, 雖然重要, 但也許沒大家想得這麼嚴重


3. 辦公室是恆溫27度, 一年四季, 所以蝦蝦沒有溫差的問題, 大家都知道蝦蝦下缸前要對水, 不對水就下水就是死蝦, 而我自己的經驗, 從河裡抓回來的蝦子, 馬上丟到水缸中, 活力馬上變很差, 沒幾個小時就去蘇州賣鴨蛋了。養蝦蝦友也一直在強調, 至少用2呎缸來養, 缸子溫才會穩, 也是一個例子。所以水溫的變化很重要, 這個部份是辦公室養蝦很大的優點。家裡雖然有冷水機在控溫, 但那跟恆溫畢竟不同, 如果說時間-溫度的曲線, 恆溫就是一條平穩的橫線, 而家裡的是抖動的橫線, 只是他的中心值落在固定值(如25度)。我曾經量過雨淋箱在冷水機啟動時(家裡的), 他的溫度與缸裡的水溫差了一度, 也就是說蝦蝦很隔一段時間; 當冷機啟動時, 就得承受一次溫度瞬間的波動。我家裡的養不好, 我還找不到真因, 也許這就是答案也說不定


4. 缸裡的水用的是埔里水(水車送水來的那種), 約1~2週換1/3水, 用賀根調水在TDS200, 我也曾把蝦蝦分送給同事養(同一辦公室), 但是養不太起來, 所以我想水質也是一個水重要的因素, 比方如果用曝氣的自來水, 想當然會很難養, 加上一般人加水時不會有調水的動作(TDS), 所以水質部份可能就有問題


5. 換水手法, 設缸時即接一塑膠管至浪板下方(玻璃缸底), 一端拉出至缸外, 換水時髒水由此管抽出, 所以抽出來的是缸底的水, 也是比較髒的水


6. 飼料方面, 一天只餵一點點, 固定一種蚯蚓混波菜的飼料, 基本上是隔天飼料會被吃光, 沒有特別撈除的動作。用的是公司自產的LED水族燈


7. 我蝦缸裡養的蝦, 從家裡剛撈來的時候, 選比較破色的蝦, 一開始沒信心所以選醜的, 不過比較現在與開始(約1.2mm)時, 小時候蝦蝦白色的部份比較漂亮, 長大後破色多, 看過相關文章NO3過高時容易導致蝦蝦色飽合不足, 這表示, 如此的養法也許只適合一般水晶蝦的飼養, 也許不適合高級水晶蝦。不過原來6支裡的有一個黑白母, 生了幾胎以後顏色還是很漂亮(其他5支破色多), 也許基因也有影響。這6隻的後代, 也許是基金因的關係(或是環境), 色淡或破色的比例比家裡養的高


目前蝦缸的, 除了原來的3母, 加上最近生出的8~9支3mm的小蝦外, 其餘的蝦蝦都撈回家養了, 前後一共撈了3次, 把家裡原先快倒完的那一缸(4~6月超級不穩), 又注入新生命, 現在又熱鬧起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